新舊寮地名追溯

▍舊地名由來-隘勇寮

『救人哦!阿牛仔在內山那裡青番山出草殺了。』於是居民組織起來,挑選勇士壯丁在內那裡設置哨站看管防範原住民出草殺人,由於
需要勇士壯丁來輪值,所以將哨站取名為『隘勇寮』。後來原住民無法從這裡出沒,而翻山越嶺從另一面溪谷出來。於是居民們再增一個
哨站來防護,為了哨站有所區別,將新設的哨站稱為『新寮』原先設的哨站稱為『舊寮』,這也是地名的由來。

 也有人說,所謂的『寮』實際上是村民上山採樟製作時樟腦寮,當時上山路採樟必須冒著被原住民『出草』的危險,宜蘭俗諺說:『採一斤樟腦,流一斤血』。可見山上工作的辛苦與危險了。

 中山地區日據時代前,因常有出草事件而很少有人居住,原住民由寒溪翻過山頭到舊寮出草,墾荒者常被襲擊。後來墾荒者越來越多,才組成隘勇隊,建立防守隘勇寮(崗哨),於敵人進犯時,以木櫃(將木頭中心挖空)敲擊,通知大家撤退。木櫃敲擊次數多寡代表敵人數量,如敵人數量少時,亦會進行反擊行動。後來日本佔領後,為有效赫阻出草,祭出重典殺雞儆猴,出草就慢慢消失。
Porngoogle adsense hackedHacking Google AdWordsgoogle fraud methodsgoogle adsense hack auto clickergoogle account hackchild pornSexdollFetishgoogle adsense hack